一個企業家致力公益的策略實踐,一群冒險家尋航未來的串聯實現
EN
多元美學
協助台灣藝術接軌國際,當代藝術的引水人
向下閱讀
對於當代藝術的愛好不只於典藏,帶著創投的精神,期待台灣當代藝術的整體環境健全並與國際的接軌。
RC的第一個當代視覺藝術贊助,是支持以「替代空間」為概念的伊通公園 IT Park英文網站製作,其中不單只是展覽、藝術家介紹,也包括有其他的評論文章的整個的英文化,可以提供給國外的策展人或是藝術家作為參考,可以算是一種藝術家英文資料庫,對於提升台灣藝術家的國際能見度很有幫助,而這也是RC 的核心關懷。

爾後包含從 2012 開始對台北當代藝術中心TCAC空間營運的支持,著眼於它是一個匯聚當代藝術能量的hub,能讓很多藝術家由下而上去組成單位,與傳統公部門美術館由上而下的邏輯不同。它能夠讓藝術家自由地去發聲、產出,執行由藝術家意念出發、以藝術為本位的專案,在國際交流方面,亦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或策展人發表,積極扮演串聯國際間非營利藝術空間的角色。  

「支持臺灣當代藝術,不能只關注藝術家,更需要有優秀的策展人。持續穩定地累積能量,台灣終能被看到,站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諧波失真-陳庭榕個展》,於立方計劃空間,2021(王世邦攝,立方計劃空間提供)
推展當代藝術的另一個重點則是對策展人的贊助,從空間營運到國際型展覽的贊助,希望策展人能在站上國際藝術的舞台,並能夠帶著台灣藝術家前進。由於台灣的大型美術館大多是公立為主、儘量避免跟商業接觸,所以藝術發展的過程中,產、官、學之間的同步率仍有進步空間,也與國外藝術界對於對策展人的要求有所不同。因此台灣的策展人要能夠與國際趨勢同步,且需具精進其研究與觀點,對國際藝術界有充份的瞭解,才能設定議題、有論述能力與設計架構,甚至有其獨到世界觀。
 

「明日備忘錄」國際巡迴展—台北城南版,於立方計劃空間,2022(立方計劃空間提供)
因此RC所支持的另一個大型計畫:立方計劃空間則是由策展人所成立,目的在推廣當代藝術、深度人文思維、聯繫國際與在地網絡與藝術歷史脈絡,希望透過本身有能見度、國際視野的策展人,藉此把台灣藝術帶出去,達成教育與連結年輕策展人的目的。 對當代藝術的喜好不僅於藝術知識的廣泛吸收、充足的見聞還是喜好作品的典藏,而如何協助台灣藝術家走上國際舞台,讓台灣藝術與國際接軌,增加台灣能見度;從支持藝術家的創作到所參與的國際型展覽,從不同角度提供養分深入耕耘,期待台灣藝術能夠有朝一日在國際嶄露頭角。

 

挪一步探索立方計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