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企業家致力公益的策略實踐,一群冒險家尋航未來的串聯實現
EN
多元美學
不只關注世界的長相,更挑戰我們觀看世界的方式:藝術收藏哲學
向下閱讀
台灣文心藝術基金會近期展出英國藝術家Ann Veronica Janssens: Green, Yellow and Pink的《Green, Yellow and Pink》和《Untitled》系列作品,皆為RC的藝術珍藏。 以下為RC公益創投主持人分享收藏這些作品的經歷及想法。
當初是在甚麼契機下遇見Ann Veronica Janssens(以下以AVJ代稱)作品?

RC:「第一次遇見AVJ作品是在2019年巴黎的FIAC(Foire Internationale d'Art Contemporain,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當初看到一件像珠寶盒展示的水箱,想到跟Pierre Huyghe的水族箱一樣為什麼空空的?它究竟是什麼東西?它應該要是什麼概念?所以想多做研究、搞清楚。」

 「我對於會消失的東西很感興趣,但不是為了捕捉它,相反地,是為了試驗那些無法被抓住的東西。」- AJV

當時為何會想收藏《Green, Yellow and Pink》這件作品?能和我們分享當時體驗的感受嗎?

RC:「開始注意到這作品的概念,因此便透過畫廊來了解這個藝術家。第一次進去,好像根本沒有方向,她的作品沒有因為你的歷史背景、或是你要有藝術的專業才能體會,它是互動型的。而且是隨著你的成長背景,或者你的歷練,你進去的感受會不一樣,這種互動是很震撼的。」

"Untitled", 2019 Photo © 原間影像工作室
決定收藏《Untitled》作品的原因?

RC:「這個東西很奇怪、很有趣。但若你仔細去看,你要看它跟外面的關係、反射外面的關係,那就很有趣,那就『很AVJ』。」

您認為AVJ與其他藝術家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甚麼原因促使您收藏她的作品?

RC:「我想應該是時間、空間⋯⋯從三度空間到四度空間,每一個人的感覺會不一樣,而且她的作品是可以互動的,從心靈上,從感知上,這是別的作品做不來的。」
 

Green, Yellow and Pink Photo © ANPIS FOTO
AVJ的作品和您的生活有甚麼關聯性?

RC:「會沉澱下來想一下說,『真實的世界』跟『進去的世界』哪裡不一樣?當然這裡面要看每個人的心情、或是你的現狀的處境不一樣,你的感知會不一樣。可是你會覺得完全會是兩個世界。」

藝術收藏的道路上,能否與我們分享您的經驗以及給予年輕藏家甚麼建議呢?

RC:「我相信,好的作品應該給更多人去感知一下,收藏就像我們人生走過什麼路。收藏的路,你希望路上走的環境、風景都不一樣,所以你要試探很多可能。希望這個觀念能夠帶給更多台灣收藏家,或是促使大家一些新的想法,刺激新的觀念。」
 

挪一步探索Ann Veronica Janss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