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企業家致力公益的策略實踐,一群冒險家尋航未來的串聯實現
EN
多元美學
法人也是社會組成的一份子,甚至是一個有個性的人:紙風車卡車藝術工程
向下閱讀
紙風車卡車藝術工程,是RC於物流業營運長時期創設的CSR專案之一。彼時的RC思考若企業要推動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時,絕不可落入納稅贖罪與形象公關思維,企業的個性不只是展現在營運上,也要能展現在社會參與上,必須一直檢視自己想做什麼、什麼東西適合我們做,什麼事情只有我們才能做到?
行動舞台車(俗稱電子花車)一直是台灣鄉土文化的特色產物,舉凡婚慶廟會乃至選舉造勢,是一個可在任一街頭瞬間開展表演的舞台。舞台車都是由貨車改裝而成也正是物流業賴以為生的工具,街道戶外更是物流價值實踐的場域,於是「紙風車卡車藝術工程」在物流公司出車改裝並負責駕駛與保修,紙風車劇團肩負起行政營運,邀請其他的表演團體展開巡演。

 

攝影:高修民
至於為何不是紙風車劇團演出?因為RC認為紙風車劇團已經是全台唯一能獨立完成且持續巡迴戶外演出的藝術團體,但藝術與創意的啟發需要多元刺激,讓小孩能接觸各式各樣的表演,是很重要的事,而此時紙風車劇團也大氣表示願意貢獻巡演的經驗,協助所有一起藝術下鄉的表演團體,專案就此展開。

「我們非常肯定紙風車劇團,作為全國唯一一個有能力執行鄉鎮戶外巡迴演出的團體,我們深知其擁有演出內容與系統管理上重要Know-how。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常開玩笑說:不能讓偏鄉的小孩以為藝術表演就是紙風車。」

戶外無畏環境的演出,全民平權的藝術共享,找最好的節目是基本信念但全台巡演需要堅強的後勤支援,除紙風車劇團的藝術行政外,必須再結合舞台車的保修、駕駛的調度與行車安全,而這也正是物流所具有的企業能力。車不動,巡演就不動,於是企業體在這之間成為不可或缺的力量,比起單純金錢贊助要有意義得多。至於每一個參與的表演團體,不只增加了演出機會,戶外巡演也同時加深他們與觀眾的互動,而願意不斷調整的劇本,全力以赴展現出最佳的表演,倘若還能觀摩汲取紙風車劇團藝術行政的能力,對專業化劇團管理則有提升作用。

 

攝影:高修民
「車不動,巡演就不動,企業體在這之間成為不可或缺的力量,這比起單純金錢贊助要有意義得多。」

無畏日曬風雨將禮物送到大家的手上,回應的笑容向來是物流業收到最感動的回饋,「紙風車卡車藝術工程」則是異曲同工,巡演所到之處皆是物流同仁服務的鄉里,司機同仁融入其中,長強調這是自己公司的車子,所以不是公關邀演而是自家演出,這種成就感與榮譽感,來自於他們真正做了一件「沒有他們,就不會發生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