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企業家致力公益的策略實踐,一群冒險家尋航未來的串聯實現
EN
創新社會
沒有高談百年夢想,而要明天都比今天好:RE-THINK
向下閱讀
台灣有漫長的海岸線加上洋流的影響,悲情地說淨灘是無盡的循環。一個以淨灘行動起家的組織,一個以設計為業的創辦人,試圖走出了一條樂天知命的永續行動。
RE-THINK的發起者與RC團隊接觸時,淨灘已是陳年議題,於是我們拋出了疑問:「你做與既有組織有何不同?」「你非藝文團體,若要RC文化藝術基金會支持,如何師出有名?」於是,RE-THINK將淨灘融入「寶可夢」抓寶的遊戲概念,加上2017威尼斯雙年展Damien Hirst與Jason deCaires Taylor海洋創作爭議的啟發,海灘廢棄的不朽應該是人類軌跡的跨世作品,而洋流在台灣海岸遺留不正是交織的異國情懷,隔年RE-THINK劍及履及完成了台灣「海廢圖鑑」 ,還一舉拿下德國紅點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大獎。

 

「設計如此親民好玩會不會反而削弱了民眾的問題意識?這當然也是設計要去面對的題目,設計的目的是達成溝通,無法產生持續行動的設計就是展覽。」

任何公益路線的選擇都會被挑戰。有人說,解決海洋廢棄物的根本不是淨灘而是源頭管理,何況還將應該嚴肅的革命行動搞得如此歡樂?毫不諱言,我們對於公益的支持確實主觀,相信其它路徑的殊途同歸,只是較務實以「可見而更好的明天」作為選擇。因此在定期的策略會議中RE-THINK提出了挑戰下一個既定存在的亂象,他們觀察到在台灣許多回收空間都有著不同的分類邏輯,就像簡單「回收」二字,它的定義是「可燒/不可燒」還是「可用/不可用」?文字都相同但民眾的心證卻可能截然不同。

 

引導我們重新思考「回收」的「回收大百科」計畫
「回收大百科」是支持他們的下一個挑戰,包含資源回收場域的再設計以及如何利用設計引導出人們更為直觀的回收行為。在計畫過程中我們主動媒合了轉轉設計(Re-lab),協助計畫中的資料視覺化(infographic)工作;此外也拜託了foodpanda,希望借重它的規模通路,幫忙調查網路同溫層外所觸及不到的消費行為。作為一個公益創投,我們提供的不只是金錢的支持,包含人際網絡的分享、策略制定的研商,對於公益而言甚至還有加強信念以及忽視質疑的任性。

 

進一步探索RE-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