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企業家致力公益的策略實踐,一群冒險家尋航未來的串聯實現
EN
開放文化
圖像不是輔助文字的配角,看圖說好故事的時代來臨:「Re-Lab」與「圖文不符」
向下閱讀
「Re-Lab」(轉轉設計)與「圖文不符」(簡訊設計)應該算是台灣在資訊圖表(Infographic)發展上的先驅者,雖然圖像式溝通常被某些習慣以文字溝通的世代所質疑,但即使這是對資訊接收新穎甚至獨特的方法,開發的大膽實驗仍是必要的過程。
在開放資訊後除了對於公開透明的追求外,如何讓受眾理解並達成真正的溝通同樣重要。於是我們注意到另一個重要趨勢,就是資訊圖表(Infographic)的發展,以清楚的圖表和有趣的圖像來傳遞生硬的資訊,用精彩的動畫來說明複雜的理論,還是用互動網頁循序漸進地呈現大量的訊息,事實上我們意識到圖像化、視覺化的溝通時代應該是來臨了。

 「不能只用文字的多寡來說明時代的進化?因為我們也無法直接用唐詩、宋詞、元曲與明清小說來比較哪個朝代較為強弱。」

 

對照與台灣閱讀基金會合作推動「愛的書庫」的經驗來看,小學生閱讀的圖書確實有文字輕量化趨勢,市場也不乏出現提供國小中高年級閱讀好的繪本作品。而此時也確實許多大人開始懷念起過去,很小就接觸「大部頭的書」,擔心新世代不愛閱讀大量文字是個嚴重的問題,但對我們而言,與其去批判新世代的圖像化思維,倒不如認真學習與理解新的溝通方式,其中特別注意到了「Re-Lab」(轉轉設計)與「圖文不符」(簡訊設計)兩個新興團隊的發展。

而在此同時「社會企業」也剛好盛行,新興的創業團隊會把對社會的責任,放進它的企業之中。「Re-Lab」(轉轉設計)起源於台大社團,而「圖文不符」(簡訊設計)合夥人之一亦是從其獨立出來創業,但無論公司定位為何,對於實踐社會責任的堅持沒有不同。「圖文不符」(簡訊設計)呈現其對社會現實脈動的敏銳,以每月出至少兩則針對社會議題的資訊圖表(或是俗稱的懶人包),向普羅大眾進行溝通;「Re-Lab」(轉轉設計)則強調探研數據與溝通的本質,持續提出不同的設計實驗,尋找大量而複雜數據如何重新設計,達成兼具感性與理性的溝通。

 

選擇合作沒有競業問題,對我們而言只要是保持初衷,方式都予以尊重。對於新世代的創業常理想性的將社會責任納入公司發展,但商業生存與社會關懷確又是發展初期常見的拉扯,為使新興團隊能保持其理想性,我們更像是支持他們執行社會責任(CSR)的天使投資但至於角色立場,包含社會議題的建議、跨界合作的媒合與執行形式,我們堅持自己所站的立場是討論的甲方,而非出資購買的乙方。因此如「RE-THINK重新思考」先與「圖文不符」(簡訊設計)合作推出「海廢圖鑑」,爾後再跟「Re-Lab」(轉轉設計)共同推出了「回收大百科」,真正展示不只是圖文作品的優質,也包含了不同組織文化結合的具體呈現。

 

進一步探索Re-Lab圖文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