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企業家致力公益的策略實踐,一群冒險家尋航未來的串聯實現
EN
創新社會
貨暢其流方可物盡其用,有福共享才能禮運大同:GC贈物網
向下閱讀
「GC贈物網,無論是創辦人的理念、團隊的堅持、社會影響力的創造等方面,這群台灣的年輕女生都已為這世界帶來了令人驚喜的創新與啟示。」    ─影響力投資人、經濟學博士 楊家彥
無論是台灣閱讀基金會推出的「愛的書庫」、嬌生公司與聯合勸募協會合作的「愛心物資﹝即期品﹞轉運站」,物流都扮演了系統中至為關鍵的角色,以其作為企業CSR所推動的專案,符合本業參與社會的自我要求。只是若問甚麼樣的社會實踐是物流業CSR的終極想像,甚麼樣的社會需求是增加物品的流動卻不用刺激購買,共享經濟或是將物力延長的循環經濟是我們心中的答案,而遇見GC贈物網﹝原Give543贈物網﹞則是在遍尋合作夥伴下最為驚艷。

 

對於物力延長在認識GC贈物網前,我們參研過一些推動的網路平台,無論是二手物的買賣還是以物易物,因未脫物品定價思維,交易與交換產生是否對價仍是平台最難處理與規模化的部分。GC贈物網則以分享為設計、建構社群為基礎,當贈與者將貨物上架後,開放需要者留言索取,贈與者可基於自身所重視的濟弱扶傾,或是鼓勵有給有得的共享價值,還是最短碳足跡的環保堅持,選擇其中一位受贈者並在收到其支付運費(亦可面交)後完成贈送;而其中唯一出現的金流是運費,由受贈者承擔是對收贈的誠摯謝意,只是以良善為出發點的設計卻看不到網站的營運所得從何而來。
 
「羊毛(營運所得)出在狗(運費)身上,豬(流量)買單。不是建構在人口紅利而是建立在台灣惜物善良,熱愛分享的社會基礎上,妳當然是典範的社會企業。」

「我們想找妳合作,只要贈物網媒合成功所收到的運費,1/3讓利給妳們,也歡迎妳們用同樣條件,尋找其他物流業一同加入。」第一次見面就讓當時創辦人馬玉如訝異我們的條件,不要舉辦合作記者會還希望廣邀同業一起加入,一定有沒說的暗黑理由。嚴格說GC贈物網想建立的共享社會,物流業將是最終的獲利者,因為物流業的獲利來源是「運送過程」中的服務,延長物力將使貨品在購買之後無論經歷多少次的傳遞,其貨品價格皆為零,最終剩下是幾乎無感的物流費用,若能因讓利而得利,且能追尋一個更好的生活模式,這投資當然值得。

 

2019年全球唯一免費的物資共享社群平台「GC贈物網」,獲得由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業聯盟(WITSA)所頒,素有「資通訊界的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資通訊科技應用傑出貢獻獎」(Global ICT Excellence Award)的「永續發展傑出獎」,這個當時擁有超過7萬名註冊會員、500間公益團體、成功分享超過 400萬件物品、媒合物資價值超過 25.7 億元的台灣原創社會企業,正帶領一場寧靜的物資革命,願有朝一日能立穩台灣進而輸出模型,期待知禮、好禮的文化運行天下,是謂大同。

 

進一步探索GC贈物網村里平安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