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企業家致力公益的策略實踐,一群冒險家尋航未來的串聯實現
EN
創新社會
公益不只是幫助別人,有時更是面對自己:南洋台灣姐妹會與One-Forty
向下閱讀
無論是新住民還是移工朋友,與台灣相遇常是在青春年華,是對世界開始有夢想、有記憶的起點,願台灣成為真正擁抱多元的世界公民,善待每一個來自異鄉的人。
對一家化工廠來說社會對它CSR的期待,應該會是環境議題的精進改善而不是社區老人送餐,而這也常是「我都做好事為何還被罵?」的根源,對企業而言面對實屬不易但終究難以逃避。有些社會問題的指標,企業大於國家,例如物流產業,一直是罹患口腔癌前三大行業,簡單說企業內的罹患比率遠勝過全國,因此所謂的戒檳行動,問題在整體,答案卻是在自己。

 

對物流業而言其實新住民的融入是一樣的情況,根據當年內部人資部門調查,物流同仁娶外籍配偶的比例遠高於全國,而且物流業很高的比例是司機的收入常常即是家戶所得,而在這兩樣因素交疊下,其實面對內部課題就是減緩國家問題,也因此當時盤整了投入在新移民服務的NPO組織,訂閱了「四方報」免費提供同仁的新住民配偶,訂閱「巧虎月刊」給其子女直到六歲,並與南洋台灣姐妹會合作,開發第一款以越南文化與母語為主的桌遊教材。

  「兩位台、政商學背景的年輕人想用新的模式面對舊的議題,可能朝廷還未聞問,江湖就已刀光劍影。」

 
解決歧視保障人權,協助融入與適應一直是處理新住民問題的主旋律,但既然已看到內部資料,有司機收入常等於家戶所得的風險,加上物流業員工遍及全國,找一套數位學習來協助新住民家人面對生計成為課題。而就在這樣的前提下找到了One-Forty尋求合作,以「移工商學院」的概念,透過商學教育來扭轉移工不斷地異國流浪與貧窮循環,無論未來是經營小本生意還是支持家計,讓台灣成為他們改變命運的轉折點。

用右派的方式解決右派的壓迫?無論如何我們就想試試。

 

進一步探索One-Fo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