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企業家致力公益的策略實踐,一群冒險家尋航未來的串聯實現
EN
創新社會
你能為「孝順」付出多少?創業甚至公司遷移:瑪帛科技
向下閱讀
「MABOW 瑪帛科技」,成立於 2013 年,從台大一間廢棄教室開始,以長輩熟悉的習慣為設計根基,將視訊功能放入電視,只要簡單使用遙控按鍵即可大螢幕雙向視訊。
「若是要針對高齡社會的多數老年人口提供服務,就更必須多加考量其因年歲增長隨之產生的生理變化。」初期瑪帛科技致力於電視機上盒的研發,欲將電視加載視訊功能,讓長輩能一鍵式接收或撥打視訊電話。這是一個溫暖貼心的設計但問題是誰會買?長輩向來節儉若自己不會買,那兒女呢?市場總是殘酷,2015年發起的群募也間接告訴我們答案。

 

很難忘記瑪帛創辦人顧偉揚描繪電視視訊,對於親情聯繫有多重要的表情,更不忍心反駁他一再強調「見一面,比任何禮物都來得珍貴。」心裡想的是在台灣的政治環境,有時候思念比起見面更能維繫感情。不過還是決定陪他一試,畢竟「大螢幕」、「音量足夠」、「按鍵式鍵盤」為銀髮族設計的常見元素皆已考慮,而銀髮人口的成長也顯而易見,應該突破的是誰買單?以及如何買單?

  「市場都有為年輕人提供的真人互動直播,為何老人不需要?」「有線電視後面幾個歌唱頻道能夠存在必有道理。」

「介面簡單但服務多元」我們開始參考同樣有提供機上盒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觀察了以銀髮收視為主的頻道如何屹立不搖,確立「陪伴」是年者長的重要需求,而在少子化以即全球移動的未來,陪伴將不限親情也有社會化的必要,因此將服務從硬體設施調整成軟體服務,至於原有機上盒提供的功能則希望整合進有線電視機上盒之中,以促成有線電視系統提供雙向溝通的服務變革。

 

當決心要為長輩們提供更全面的陪伴與照護,在與同仁充分討論後瑪帛科技決定遷移至台中市,因為在社會工作及老人服務領域,大台中擁有全台灣最為厚實的高教人才。爾後瑪帛科技的銀髮互動實力先後獲得新竹市政府、台中市政府與衛福部的政策支持,在老人居家照顧的領域,大螢幕視訊確實比居家訪視效率也比電話關懷有溫度。而硬體設備也成功與「台數科」、「凱擘」、「TBC」、「中嘉」四大有線電視集團合作,已將服務整合至下一代機上盒,為銀髮世代的雙向互動做好準備。

至於是誰買單?以及如何買單?我們依舊相信偉揚對新一代年輕子女的眼光。

 

進一步探索瑪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