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企業家致力公益的策略實踐,一群冒險家尋航未來的串聯實現
EN
創新社會
用天使投資參與,推動社會影響力創新:真實引擎
向下閱讀
綿羊犬藝術有限公司是台灣唯一榮獲【大英博物館】邀請的桌上遊戲設計品牌。在創業後的第八年決定將遊戲開發的「方法」變成一套「系統」,並開放年輕世代的創作者、藝術家與設計師參與,讓「產品化」的變現模式,成為共享資源。
綿羊犬多年來致力於MIT品牌發展,除了累積兩千萬以上的群眾募資金額,更是在美國 Kickstarter 創下20多萬美金的支持佳績。2017年接觸是希望透過研發資金的支持,開發出具備教育或社會意義的「產品」,順利促成《海洋危機》桌遊與「RE-THINK」環保團體的跨界合作;幾年之後他們已將目標提升至企圖改變「產業系統」。

 

擅長翻轉教育為遊戲的綿羊犬
事實上這幾年著眼在教育與實體社群互動的價值下,我們也支持過其他桌上或實境遊戲的開發,經歷台灣桌遊的蓬勃也發現這個產業的難處,無法系統化經營、沒有類似傳統出版業的通路或產業結構,導致於團隊營運難以持續或規模化。而就在全球疫情爆發的 2020 年,綿羊犬偕同了我們另一個夥伴團隊Re-lab(轉轉設計),提出了將「產業結構數位化」的概念,合資成立「真實引擎」。

「真實引擎是一個『遊戲產品實體化』的平台,為傳統桌上遊戲授權、開發、製造、銷售建立一套『數位轉型』的整合系統。」─綿羊犬創辦人林啟維

他們邀請我們加入但不是捐款不是專案合作,而是希望可以透過我們的支持,成為這個計畫籌措更大一筆資金的槓桿。既然是一間全新的新創公司、又是由兩個我們熟悉的單位組成,在這樣的信任架構下何不嘗試新的模式,用投資取代捐贈、用參與取代支持。於是用「天使投資」的概念,在最初期以大膽的投資換取少量的股份,讓團隊更有規劃與資源營用到下一個階段。

 

擅長資訊呈現的re-lab則成為「真實引擎」一大動力
意想不到的結果,這筆初始資金不但在半年內帶動了國發天使基金與台灣大學的相繼投資,真實引擎的團隊也在最短的時間內與多位創作者合作,創造了高於投資金額數倍的營收。在過去,台灣對於「天使投資」相對保守,在沒有產品或營收的情況下,非常難計算一間新公司的「估值」。光是從概念到驗證,就有好幾個里程碑要達成,除非足夠信任的親朋好友,不然團隊第一筆資金是最難取得。

不過也因為這樣的門檻,我們認為投資型的社會創新基金可以創造更多的價值與機會,比起捐贈的概念,初期投資更想是一筆「母錢」,這筆錢除了作為現金資源外,更錨定了團隊的「估值」基本盤,並為團隊帶來更多關注、人脈以及信任,在公益導向的捐贈、跟利益導向的風險投資之間,或許還存在一條路,可以為社會創新創造更高的價值。

 

進一步探索真實引擎綿羊犬Re-Lab